岚湮

いちご-いちえ

「趁着能写的时候多写一点,总是好的。」

©岚湮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「周翔」须臾之间 5~6


5.

 

“周医生。”

“周医生…”

 

“……”,周泽楷反应过来,“…有事?”

面前抱着病历的是不久前轮转到肝胆外的住院医,姓舒。她攥着病历夹边缘的手指紧绷,一脸欲言又止。

“我,那个,周医生,我想、”

“小周?”

江波涛从会议室大门探进半个身子,“待会儿不是有手术?还不走吗?”

虽然觉得奇怪,但周泽楷还是应了一声,起身离开前他瞥了独自一人留在那里的女医生一眼,她一下子咬紧了嘴唇。

他走向手术梯,短暂的停留后,还是回身径直向办公室走去。

所谓的‘有手术’是距现在还有大约一个多小时的事,江波涛会这样说,大约是有别的缘由。

门是开着的,江波涛果然在里面。

江波涛抬头见周泽楷进来,示意他先坐。周泽楷看着他把刚才科会用的资料分门别类地整理好,其间不着意地看了自己几眼,那个眼神令他觉得疑惑。

但还是江波涛先开了口:“没休息好吗?”

“…没有,“周泽楷迟疑了下,”怎么了?“

“你真应该看看自己刚才的表情…哎,刚才开会时在想什么呢?你组里的那小姑娘一直盯着你看。也不知道老大看到没有。”

周泽楷有短暂的哑然,确实如江波涛所说,他在刚才结束的科会上开了会儿小差,那时科会已届尾声了,原本以为没有人会注意到的。

但江波涛意属的应该不是这个,周泽楷思考了一下后,说:“她…有什么事?”

“应该和她姐姐一样吧,这姐妹俩。”江波涛笑的有些无奈,“今天早上舒可欣问我,知不知道昨天晚上和你在一起的是谁。开始我不清楚是什么事,结果今天下午才知道医院里都传开了……”

江波涛看着他,“是院长的女儿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小周?”

“是。”周泽楷也看着他,由于是这样的话题,两人一时都有些尴尬。对视了一会儿后,都移开了眼神。

那场会面原本就带了些不可明说的色彩,周泽楷没有想过要和别人敞开来说这件事,即便那个对象是关系一向不错的江波涛。

但毕竟是江波涛,很快就调整过来:“不过你也别太在意,这种事之前也不是没有。”

“消化内的小肖、心外的喻文州,他们……虽然也都是小道消息。“

周泽楷想起昨晚的对话,他仍然觉得疑惑:“别人,怎么知道?”

“好像是说有人看见了。”

是这样。周泽楷确实没有想到这件事会引起这么大的噱头。至少在此之前的那两位,他并没有听说过关于他们的传言。

不过也有非常大的可能,是因为他根本不关心此类传言的缘故。

“那昨天…“

“说清楚了。”周泽楷停顿了下,“…应该。”

江波涛没有继续这个话题。

 

周泽楷坐了一会儿后表示要去术前准备了,他站起身开门的时候,江波涛叫住了他:

“小孙他,知道这件事吗?“

“……“

“手术室里消息一向很快,说不定他已经知道了。“

周泽楷没有说话。

“和他谈谈吧,别有什么误会才好。“

嗯,周泽楷回身朝他笑了笑,尽管他非常清楚,那个笑容大概十分勉强。

 

由于是去做老板的代刀手术,周泽楷没有怠慢。他再次确认了麻醉科下发的手术通知单之后,洗手,穿手术衣,戴手套,在护士的配合下戴好帽子,通过无菌检查,然后进入层流室。

术前准备已经完成,消毒铺巾完毕,器械护士和一、二助分立于手术台两侧,周泽楷上台在主刀位站好,接过护士递过来的电刀。

他抬眼看了下对面的手术间,然而视线收回时已经杂念抛光,继而稳稳下刀。

 

一场手术历经两个半小时,顺利完成。周泽楷摘了口罩,有小护士立刻迎上来要给他擦汗,他摇了摇头,径自离开了无菌区。

周泽楷通过层流区外的走廊,仪器运行的巨大轰鸣声回荡在耳边。各个手术室不断有人进入又进出,他走进更衣室,那里空无一人。

他看着自己的手,脑海中没有任何预兆地浮现出昨晚分开前的对话。

 

夜风里的女孩笑意盈盈,看着他的眼神非常温柔。

是吗?她轻声说。

“真希望你不要遇到和我一样的事。”说着这句话的时候,对方脸上的笑容淡下来,然后安静地看住他。 

她的眼神里再没有笑意。

 

“…因为喜欢久了,总会变得不喜欢的。”

 

6.

 

在提出那个建议之后,周泽楷也有些犹豫——虽然他很确定自己并不是心血来潮,然而面前人的反应很难让他不对自己的提议产生怀疑。

孙翔愣了一会儿才开口:“你是说、等下,你住的地方吗?”

“…嗯。”

孙翔像是不能明白似地看着他,那样的眼神几乎要让周泽楷开口否认了。

孙翔还是没有说话,他的脸色有些发红,周泽楷认为那是中央空调的温度打的太高了——因为他自己似乎也有同样的感觉。

 

好在那时短暂的尴尬很快就被打破,交班时间到,他们不得不打起精神,面对即将到来的修罗一天。

由于当天早上发生了那样的对话,加之前一晚孙翔值了夜班,当天的手术周泽楷原本没有安排他做一助。早上有两台切除术,一助是组内刚刚轮转来的新人,当然很不熟练。

手术时那个小个子新人状态一直不太对,递手术器械时还发生了将长组织剪摔落在地的错误,她口罩上方的眼睛有些不知所措,但很快就有护士进行了处理,周泽楷手上动作不停,他拿起血管钳继续分离组织,没有多说什么。

习惯有时可能也是一种坏事,在某些方面。

 

在比预定时间延迟了将近一个小时后,那台手术终于完成了。如果不必考量带教而让他独自完成的话,那确实会顺利许多,然而周泽楷还是看着台上的一助缝皮打结,偶尔指导,所有步骤都处理完毕后才走出层流室。

从更衣室出来后已经接近两点,周泽楷考虑着还是不回去了,他一向有在手术日时带着巧克力的习惯,不久后就要继续上台,已经没有出去吃饭的时间。

然而迈入休息室时他却愣住了,孙翔在那里。

 

“怎么这么晚啊?”孙翔问着,他说话的同时从身后拿出饭盒——那是周泽楷很熟悉的,手术室中午限时供应的手术餐。

——而现在,早已过了限领的时间段。

孙翔看着他吃饭,过了一会儿可能也觉得有些不自在,移开视线后,说:“病区那边没什么事,下午我要上台。”

周泽楷看了他一眼。

“怎么,不行吗?”

没有,周泽楷笑了笑,当然可以。

 

下午的两台手术如期完成。全部结束时,上午那位一助——在下午时作为二助观摩了全程,她似乎想说些什么,却始终没能开口。

周泽楷觉察到了这点异常,然而她会有这样的反应也实属正常,或许在旁观者那里,默契和熟悉之类的感受会更加直观,甚至会有加倍的观感。

“多练。”他说,“就能…和他一样。”

那位实习医生迅速地红了脸。

 

他洗手出来后看到孙翔站在手术梯前,他们一起等着电梯下行上行,电梯到达楼层,‘叮咚’一声的提示音里孙翔先行一步,剩下他一个人站在向外打开的电梯轿厢里。

周泽楷的视力一向很好,听力亦然。本科实习在内科轮转时,带他的内科教授曾不止一次地赞扬过他的基础物诊——他很少会漏掉什么。

那一天也是如此。周泽楷没有漏下耳边那句低声而短促的‘谢了啊’,还有那个人离开时微微泛红的耳廓。

电梯门在背后合上,最后一道光也渐渐消失,四周变得黯淡,几乎是下意识地,他摸了摸自己的脸。

 

周泽楷当然知道,电梯里是没有中央空调的。然而在那个时候,如果有人能提醒他的话——据保守估计,那时他的血色素应该已经超过了12g。*




*


简单来说,就是小周也脸红了。


一般成年人血色素正常值在10~12g/dl,男女会有上下浮动的不同,考虑到小周的颜值,我写了12g,差不多就是微微脸红的样子啦。

Hb代表血红蛋白含量,就是我们在做血常规检查时的指数,一般用来诊断是否贫血XD。


前面说的科普向的东西在这里  点我

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