岚湮

いちご-いちえ

「趁着能写的时候多写一点,总是好的。」

©岚湮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「周翔」须臾之间 7

7.

 

孙翔在三甲复审后找了周泽楷一次,准确的说,是在复审后的全院会议上,他问了他关于房子的事。

在审查团离开后,肝胆外全科都松了一口气——事实上,这种情况在附属医院非常普遍,紧绷许久的神经松懈下来,大家反而都稍微有些不适应。

也没什么不适应的,方明华笑笑说,马上就要开会了,都撑着点儿吧。

他说的没错,很快院办就通知会议召开,会上领导对前期工作全面总结,批评表彰,并且对未来医院建设提出新的展望。

那天开会开到一半时,坐在周泽楷右边的方明华忽然轻轻碰了碰他,周泽楷转过来,却见方明华冲他摇了摇头,示意有话要说的人不是自己。他觉得有些奇怪,但顺着方明华指的方向看过去时,看到这一排最末端探出一个人头来,那个人显然是向前倾着身子,并朝他摇了摇手里的东西。

那是孙翔。周泽楷觉得好笑,他居然用了这种方式——让全科的同事都当了传话筒,也不怕被主任看见。

因为会议之前就调了静音状态,周泽楷一直没觉察到手机上的消息。划开屏幕时一下子刷出来好几条短信,还有两个电话。

他快速地扫了一眼后,回了一条:抱歉,刚才没看到。

消息很快就回过来:算了,原谅你了。你住的地方在哪儿啊,我要去看看。

这种语气……周泽楷忍不住笑了。

方明华察觉到他的这个情绪,低声问了句有什么事?

没事,周泽楷抿唇答道,他不能抑制住唇边的笑意,这样的语气,还有挑选的时机,这真的是只有孙翔能做出来的事。

他发了一个地址过去后,那边很久都没回信息过来,其间周泽楷看了好几次手机,一直没有回音。

 

会议结束,医生护士们纷纷散开,结伴返回科室。周泽楷朝那个方向看了看,果然,孙翔正朝着这边走过来。

“你说的那个地方,不就是在医院后面那个小区吗?”孙翔开口就问。

虽然不知道他为什么会有这种问题,但周泽楷还是答了一句是的。

“居然这么近!“

……近了不好吗?周泽楷有些疑惑地看着他。

“不是啊,我原来想着就在那里租一套,不行的话就买下来算了,结果……“

结果自然是不可能的。小区内的住房和附属医院新住院大楼几乎同期动土,在住院部投入使用前就已经完售。周泽楷现在住的那一套房子,是他大学时父母征求自己意见后就提前买好的。

“……“,周泽楷看着他,”那?“

“这周你是哪一天值班?是不是星期三?我看看……我好像是星期四来着……你什么时候有空啊?“

周泽楷看着孙翔拿出手机查着值班表,他修长的手指在屏幕上飞快移动着,荧光映在侧脸上,微微地发着亮。

“什么时候都可以。“他说。

“…“

 

又是那样的眼神,周泽楷想。和之前那种是一样的,像是在发愣、又像是不能明白的那种眼神。

周泽楷忽然很想知道,在那样看着自己时,他究竟在想些什么。

 

孙翔在周五晚上去了周泽楷住的地方。那时是八点刚过,周泽楷煮了咖啡,正想着要翻翻主任给的临床课题资料,写一篇相关综述。孙翔的电话打进来,周泽楷接了之后听到他问,你现在在家吗?

“在,什么事?“

“哦,没什么,“孙翔说,”那你出来给我开门吧,我在你家门口。“

“……“

他想他似乎总是这样的,好像做事之前永远不会有什么顾虑,只凭自己的想法去做,却很难让人置喙——因为他的目的就像他的人一样,简单而直接,纯然而直率。

 

孙翔进来之后先是打量了一番,房子是两居室,采光很好,装修也是简约风格,一色的黑白灰。在他到访之前周泽楷就已经把那间稍小的房间收拾出来了——那原本是作为书房使用的。

孙翔四下看了一圈后,发现主人一直在原地看着自己,他撇了撇嘴后,还是先开口:

“周泽楷。“

“嗯?“

“你,那个,“孙翔顿了一下,并没有看他,”你一个人住?“

这是很明显的事,周泽楷迟疑了下,还是答道:“…是,怎么?“

孙翔像是纠结了一会儿才开口,“我之前忘了问了,才想起来……我来的话,你和你女朋友什么的,不是会不方便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不会也忘了吧?所以还是——”

“没有。”周泽楷打断了他。

“啊?”

“没有……”,他说,“女朋友。“

气氛一时有些凝滞了。半年以来,他们在工作上已经那么熟悉,然而确实除此之外,周泽楷完全不了解孙翔的其他事。他相信这一点对方也是一样。

孙翔开始时像是有些讶然,他愣愣地说了一声我也是。

但反应过来后,他的脚跟抵着墙,小声又说了一句:“…只是现在。“

“……“,周泽楷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比较好。

但作为主人,他不可能任由话题停滞不前,沉默之后,周泽楷抬起眼睛:

“那,你来住吗?“

“你房租多少?“

“…?“

“就是,“孙翔食指扣了扣墙壁,说:”我和你合租啊,一人一半,多少钱?“

他似乎误会了什么,周泽楷思考了一下,还是说:“这是我的房子。不是…租的。“

结果那天晚上,在互相无言对视了一阵之后,孙翔表示还是不能白住他的房子。周泽楷更关心他准备什么时候搬进来,因为可能还要添置一些东西。孙翔说过两天吧,我要去看看房租行情,不会让你吃亏的。

走之前,孙翔又说了一次谢谢,他是看着周泽楷的眼睛说的,这一次,他的神色如常。

 

在孙翔正式搬过来之后,周泽楷渐渐发现,他们之间的共同话题变得多了起来。在两个人都不值班的时候,还能聊上那么一小会儿。

例如某次说到吃饭的问题,孙翔说医院的食堂太差劲了,还是学校里的好。周泽楷想了想说,是的,四食堂很好。孙翔挑高了一边眉毛,说你也喜欢四食堂吗?早上的小笼包挺好吃的,但是去晚了就没了。周泽楷说,中午的香菇滑鸡饭,也很不错,但是,有时有点咸。

最后的结论是孙翔拍板,说星期天出去吃饭,早上小笼包你请,中午滑鸡饭我来,晚上回来顺便去一趟红宝石,好久没吃被你说的我都馋了。

例如周泽楷终于知道孙翔为什么那么快就掌握了基本术式。以他之前所说近两年都没拿过手术刀的生疏来看,那样的进步速度本就不太合常理。孙翔说自己一直有拿猪皮做切开缝合练习,打结用过一阵香蕉皮,后来太麻烦了还是换回猪皮。但腔镜就没有办法了,毕竟没有模型。那段时间护士还问过他知不知道七寸半的手套怎么少了那么多——当然都是被他偷偷拿来练习用了。*

七寸半的手套,周泽楷想,那他的手确实是要比自己小一点。

例如,当然,他们会谈到之前被搁置的那个问题,关于女朋友。

孙翔在听到周泽楷说自己只交往过一个女朋友之后很是惊讶,他开始完全不相信,说,不可能,怎么可能啊,你这样的人。

“我…这样的?“周泽楷不太明白。

孙翔不说话了。但过了会儿后他又说,照片呢,照片有没有,我要看看你女朋友长什么样子。

周泽楷问那你呢?孙翔说你先让我看,我保证是我比较吃亏。

结果那天晚上,他们拿着周泽楷本科毕业那年医学院全年级的毕业照,艰难地在一个个卖相相似的人头里寻找,找到之后孙翔盯着看了好久,说,哦,挺平常的嘛。

周泽楷不好多说什么,他犹豫着要不要提醒孙翔实践自己之前的诺言。而孙翔却先开口了:高中的找不到了,给你看大学的吧。

他给周泽楷看他的朋友圈,周泽楷终于明白了他之前说的‘自己比较吃亏’是什么意思。

孙翔大概是个热衷于社交网络的人,他的朋友圈内容不少,其中有一部分是和女孩们的合照。由于照片数量比较多,周泽楷问了他,这些都是?孙翔瞥了他一眼后说,怎么可能,长得漂亮的才是。

周泽楷有短暂的哑然,事实上他对孙翔的女朋友是否漂亮完全不关心,但他注意到,那些拥有不同女孩作配角的照片进度停滞在大约三年前——当然,他没有多问什么。

由于周泽楷的兴致并不很高,手机很快就回到了孙翔手里。那之后他小声嘟囔了一句:还是删了吧。

周泽楷询问地看他,孙翔耸了耸肩后,说,都是过去的了,感觉挺没意思的。

 

无论如何,在那个第一次谈及私人话题的晚上,周泽楷还是觉察到自己情绪的波动。或许开始时他确实是有些好奇的,然而在看到那些过往之后,他却隐约觉得茫然。

而茫然之后是压抑,周泽楷听见从厨房里传来的要不要喝水的问句,他又想起那些配角们模糊的脸,心情少有地变得低落起来。

 



*

说下有姑娘问我的问题,在现在的外科,传统开腹手术已经不是唯一,各种微创手术的发展很快,例如近年来进步很快的腹腔镜手术,创口很小,感染率也很低。但作为行开腹术的基本功必须扎实,这个没的说。

孙翔他,真的很努力啊。(想起了练龙抬头&龙回头那阵子,叹气。


另外,这篇文,因为lo主的手速问题……日更那是不现实的,只能说写到某个阶段了就发吧。

谢谢姑娘们的鼓励~